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221世界母語日在仁愛 密語通關迎新春


 仁愛國小為宣導221世界母語日,特別在222開學典禮,由教務莊秀治主任上場宣佈母語活動開跑囉!首先隆重登場的是仁愛國小的默契大考驗,母語闖關口訣~「熱天下埔天黑黑-像要下西北雨」~請小朋友猜這句母語中的六種動物,仁愛學童反應熱烈,你一言、我一語,很快就猜出來囉!聰明的你,知道答案了嗎?答對了,就是「象、馬、鹿、獅、豹、虎」,你看看、你看看,母語是不是充滿了活潑與趣味性啊?   
   
接著由訓導陳清南主任與仁愛司法小志工團隊熱熱鬧鬧登台,舉牌解說農曆初一到十五的台灣諺語:初一早初二巧初三無通巧初四頓頓飽初五隔開初六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有食食十一概概十二漏屎十三吃暗糜配芥菜十四結燈棚十五上元暝,在陳主任幽默又風趣的說明下,仁愛學童不但能充分體會舊曆年的習俗,還能深切感受母語之美,真是開學日的一大收穫呀!

    好康的在後頭,這齣好戲還沒唱完吶,本校每週三是全校師生台灣母語日,要把你家阿公阿嬤會的母語都搬出來開講喔!看看哪位學生才是母語小神童,歡迎出題考倒學校老師和母語專家,有金保校長在,給你問免驚啦!也會在每天第二節二十分鐘的課間休息時間,播放熱情奔放又高亢激昂的原住民歌謠,讓這個金虎年的新春氣息繼續延燒,虎年福年~轟轟烈烈擁抱母語的小孩最有福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